會員天地 繁體版 简体版 English
 

 
香港和解中心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2017年聯合周年晚宴圓滿結束

2017年12月

為慶祝香港和解中心成立十八周年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成立兩周年,兩中心於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舉辦聯合周年晚宴,藉此與香港及內地的調解業界人士聚會交流,聚首共享豐碩成果及喜悅。

 

晚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資深大律師,JP、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及致辭。

 

晚宴亦成功獲得香港及各地政府部門及專業機構代表出席,它們分別是律政司、中聯辦、申訴專員公署、民政事務總署、法律援助署、知識產權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資推廣署、通訊事務管理局、消費者委員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各地方機構、各地律師協會、律師事務所及各地調解仲裁中心及國際專業調解員等約180位嘉賓出席。

 

晚宴首先由四位嘉賓致辭分享對調解專業的看法、調解專業的未來機遇及兩地的最新調解專業發展。

 

律政司黃惠沖專員在致辭時高度表揚香港和解中心多年來的成就,當中不容忽略的是2015年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共同設立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是首個由兩地主要調解機構共同創立的聯合調解中心。隨著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發展及「十三五」規劃等,跨境投資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勢必大增,而伴隨的商業糾紛亦必然增加。香港的高端解決爭議服務,正可以配合國家的「走出去」及「引進來」的策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亦將帶來不可錯失的新機遇。黃惠沖專員指出根據2013年一份對「財富美國一千強」的報告指出許多大型企業更傾向於採用調解方式解決爭議。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的成立,正正能夠為兩地企業提供更多元化及優質的跨境解決爭議服務。

 

晚宴的第二位致辭嘉賓﹕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先生在致辭中也指出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享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抓緊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及「十三五」規劃的機遇,以「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將大大推進香港成為亞太區爭議解決的中心。而中聯辦法律部更「願意為香港發揮國際法律服務及爭議解決方面的優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隨後是香港和解中心會長羅偉雄博士致辭,羅博士表示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已在超過四十個地區培育國際爭議解決專家、商業談判専家和風險管理専家。目前已與三十多間國際爭議解決機構、法律機構、大學、商會簽訂合作協議。在全球協作的原則下,中心正在加強擴大國際爭議解决平台的覆蓋、在紐約公約以外提供第二重保護。這個平台將爲鄰近國家構建他們各自的爭議解决制度和專業人才庫及一切必要的協助。同時,國際爭議解決平台的發展將可提升中心在全球的影響力。 隨著更多的世界組織加入中心的平台或在中心的協助下建立自己的系統,世界將逐漸採用香港所開發的國際爭議解決新標準。

 

晚宴最後一位致辭嘉賓﹕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副秘書長和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聯合秘書長王芳女士。王芳秘書長跟大家分享了中國貿促會這兩年和香港和解中心在推動中國調解專業的活動上的合作。

 

王芳秘書長表示兩個中心將彙集兩地的智慧,配合國家正在大力推進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為兩地營造更加透明、公平和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而作出貢獻。

 

晚宴之後兩中心更頒發感謝狀予兩間機構各委員會成員、各地聯絡主任及傑出調解員以表揚他們對機構的貢獻。同時亦頒贈證書予資深國際調解專家、國際調解專家及國際專業爭議解決代理人以祝賀他們的成就。他們的誕生標誌著兩地在國際調解專業更加專業化,同時亦促進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

 

 

兩中心的聯合周年晚宴是兩地調解專業的一大盛事,晚宴在一片喜悅雀躍中舉行。透過出席晚宴,各調解專家都能從中互相交流,並掌握兩地及國際的調解爭議解決方式及其趨勢的最新資訊,同時促進了兩地調解專業的國際水平。

 

 

[更多]


 
 



Copyright 2023 Hong Kong Mediation Centre
首頁 | 關於我們 | 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 | 調解服務 | 認可調解員 | 培訓課程 | 近期活動 | 資源庫 | 網站概圖 | 有用連結